保利協鑫首個2萬噸顆粒硅項目正式投產



FBR顆粒硅已具備「體系化、標準化、數字化、集成化、智能化、模塊化」矩陣複製能力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1月11日 - 在既有1萬噸產能達產下,保利協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3800.HK,下稱「保利協鑫」)FBR顆粒硅再增2萬噸產能並正式投產。


11月11日,保利協鑫發佈公告,子公司江蘇中能硅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江蘇中能」)硅烷流化床法(FBR)顆粒硅新增2萬噸產能已於2021年10月底完成基建,經過嚴密設備測試及相關系統調試,於11月10日正式投產。


保利協鑫相關負責人告知,「新項目投產標誌著保利協鑫顆粒硅有效產能已由此前的1萬噸提升至3萬噸,公司已完全具備顆粒硅產能『體系化、標準化、數字化、集成化、智能化、模塊化』複製能力。此外,隨著產量提升,顆粒硅在下游企業的使用範圍將逐漸擴大,單個企業量產使用比例將有效提升,顆粒硅的實際應用效果將會更加突出。」


FBR顆粒硅技術是保利協鑫「十年磨劍」研發的多晶硅料高科技生產工藝,相較於江蘇中能傳統工藝製備的棒狀硅,FBR顆粒硅在成本、碳排放及產品質量方面具有明顯優勢。今年2月,保利協鑫顆粒硅產能由6000噸提升至1萬噸,如今,9個月時間,保利協鑫顆粒硅產能再次實現規模化倍增。


據悉,本次投產的項目為保利協鑫首個2萬噸模塊化顆粒硅項目,於2021年2月開工建設,歷時9個月完成建設投產,是公司首個在工藝流程、裝備成套、工程安裝、物料平衡、構築物等方面實現模塊化建造及生產的成果,公司未來落地項目均將以此項目為基準模版建設。此項目的落成為公司徐州、樂山、包頭顆粒硅生產基地實現「體系化、標準化、數字化、集成化、智能化、模塊化」奠定堅實基礎。顆粒硅產品優良的碳足跡特性為公司客戶推動全球「碳中和、碳達峰」目標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同時,該項目投產成功也驗證了保利協鑫顆粒硅經過十年研發及近一年的量產,在安全生產及環保健康方面可得到保證。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FBR顆粒硅技術作為保利協鑫的『黑科技』王牌,擁有低投入、低成本、低碳排放及高效率等多重絕對優勢,如今實現2萬噸模塊化項目投產,對於我國光伏行業不僅是一項重大科技創舉,更是一場顛覆性技術革命,相信對資本市場也將產生積極影響。」


根據梳理發現,從打破西方技術壟斷,實現光伏原材料的完全自主製造,到冷氫化技術的研發攻關,再到如今顆粒硅技術研發及萬噸級項目的突破,保利協鑫一直以科技創新引領光伏行業發展。


去年以來,保利協鑫已先後宣佈在江蘇徐州、四川樂山及內蒙古包頭規劃建設3個10萬噸級硅料基地。徐州新增2萬噸顆粒硅項目投產後,預計明年5.4萬噸顆粒硅產能將全部釋放。此外,樂山顆粒硅一期項目已全面開工,包頭顆粒硅項目相關工作也在快速推進。

同時,保利協鑫已拿到雙良節能(600481.SH)、隆基股份(601012.SH)、中環股份(002129.SZ)、晶澳科技(002459.SZ)等多家頭部光伏企業的多個百億級硅料採購長單,目前在手訂單超60萬噸。


10月27日,保利協鑫在取得中國第一張顆粒硅碳足跡認證證書的基礎上,又拿到了由法國環境與能源控制署頒發的《GCL顆粒硅產品碳足跡證書》,證明該公司每生產1千克顆粒硅的碳足跡數值為37.000千克二氧化碳當量,大大刷新了此前由德國瓦克公司創造的全球「最低」——每功能單位57.559千克二氧化碳當量紀錄。該證書是迄今我國在顆粒硅方面獲取的由國外權威機構認證的首張「碳足跡身份證」,標誌著我國顆粒硅在碳排放大數據方面具備了領跑全球太陽能行業的絕對優勢。


在「碳達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符合能耗「雙控」趨勢的顆粒硅產品將更具有市場主動權,將有效解決過去多晶硅環節在光伏產業鏈前端能耗高、排碳量大的痛點,實現光伏產業原材料生產端「低耗能、高效能」的行業轉變。


業內人士稱,FBR顆粒硅作為下一代硅基新材料,以其低本高效與優異碳足跡的多重優勢,將對未來光伏行業發展和清潔能源革命產生深遠影響。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來源:

保利協鑫

類別:

Business

 
發佈於

11 Nov 2021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