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进驻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 设三所世界级科研中心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0月12日 - 香港理工大学 ( 理大 ) 积极参与香港特区政府推展的新项目「 InnoHK 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以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就此,理大早前联同多所世界知名学院提交建议书,於 AIR@InnoHK ( 专注於发展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 ) 及 Health@InnoHK ( 聚焦於与医疗相关的科技 ) 两个新成立的创新平台设立科研中心,以汇聚世界各地的顶尖研究人员,在香港进行具影响力的科研合作。



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 (AiDLab) 


产品可靠性暨系统安全研发中心 (CAiRS)


眼视觉研究中心 (CEVR)


理大成功获得 InnoHK 计划的拨款资助,於香港科学园成立三间世界级的科研中心,包括「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 (Laborator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Design; AiDLab) 丶「产品可靠性暨系统安全研发中心」 (Centre for Advances in Reliability and Safety; CAiRS) ,以及「眼视觉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ye and Vision Research; CEVR) 。三间科研中心亦已陆续投入运作。

 

此外,理大亦成为「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 (Centr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 Hong Kong Institute of Science & Innov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之首个本地合作机构。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 ) 自动化研究所在 AIR@InnoHK 平台成立此创新中心,理大与中科院长期以来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基於已有的合作基础,双方将於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范畴进一步开展深度的科研合作及学术交流活动,共同推进智能产业的发展。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 对理大能为 InnoHK 计划作出贡献感到高兴,并说:「创新及科技一直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元素。随着国家和大湾区迅速发展,为创科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香港将会在国家的创科进程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理大透过与世界知名的学府合作,进驻 InnoHK 两大创新平台,期望能充分发挥彼此的学术优势,为相关的研究创造突破,成就具影响力的科研,推进经济发展,惠及社会。」

 

皇家艺术学院首席副校长 Naren Barfield 教授 表示:「我们很高兴与理大合作,共同建立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和设计研究所。这个战略性合作将人工智能融入产品和服务设计中,为了解未来社会和经济提供关键性的研究,理解我们对未来的需求并促使第四次工业革命趋向人性化。 作为世界领先的艺术与设计大学,皇家艺术学院为 AiDLab 带来其在跨学科研究丶以人为本的设计和创意创新的专业知识,共同塑造廿一世纪的工业和未来社会。」


美国马利兰大学帕克分校 Center for Advanced Life Cycle Engineering (CALCE) 总监 Michael G. Pecht 教授 说:「 CAiRS 是理大与 CALCE 的合作项目,目的是透过研究和开发,提升新一代电子产品的设计丶制造及检测,令它们更可靠和安全,以应用於香港的运输丶消费品丶电讯系统丶公共事业及其他范畴。我们期望以实时丶在位的方式,运用人工智能进行可靠性和安全性分析, 一同创造可靠度科学的新模式,以推广各行业的个性化产品健康管理。」


滑铁卢大学理学院院长 Bob Lemieux 表示 : 「能与理大这一所卓越的大学合作开展这个重要计划,我们深感荣幸。 CEVR 已经将滑铁卢大学的企业文化带到香港,团队透过进行研发丶临床应用及商品化的工作,以应对全球当前视觉科学领域的重要问题。」


展望未来,理大将继续全力推动影响深远的科研项目,并与世界顶尖的研究机构丶业界伙伴及政府紧密合作,以回应社会不断转变的需求,并为 InnoHK 未来的创新平台作出贡献。


关於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 (AiDLab)

理大与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  (Royal College of Art, UK) 合作,在 AIR@InnoHK 创新平台成立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 (AiDLab) ,将创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与设计相结合,以满足社会对创意丶效益丶以致产品和服务个人化等方面的需求。 AiDLab 亦是全球首个专门研究跨学科人工智能及设计创新的实验室。它的领先研究将为社会丶业界和政策带来影响,从而提升人们的生活质素。现时 AiDLab 的三个研究主题包括:人体工学与包容性设计丶创新产品与服务设计,以及智能时装设计与品质控制。


关於产品可靠性暨系统安全研发中心 (CAiRS)

产品可靠性暨系统安全研发中心 (CAiRS) 由理大及 美国马利兰大学帕克分校 (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USA )共同合作,并进驻 AIR@InnoHK 创新平台。 CAiRS 的使命是利用人工智能方法研发新型个性化管理模式,并应用於机械人丶医疗器材丶车辆丶电讯丶消费品丶公共事业丶运输丶微电子丶电力装置丶传感器丶物联网产品及其他与先进制造相关的范畴,以确保产品及其系统的可靠性及安全性。这些研究的应用及成果对发展智慧城市将有着重大的贡献。 CAiRS 已经开展的五个研究计划分别为:异常检测与症状监测丶产品健康管理的创新诊断丶剩馀使用期限预测丶安全保障:提升功能安全性,以及数据可靠性分析平台。


关於眼视觉研究中心 (CEVR)

理大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  (University of Waterloo, Canada) 携手合作,在 Health@InnoHK 创新平台成立眼视觉研究中心 (CEVR) 。 CEVR 透过临床丶基础及应用研究,为改善眼睛健康而努力,同时亦致力研发突破性的技术,以预防视力受损,并协助维持长者视力健康。 CEVR 将会聚焦以下五项研究,包括:近视及眼睛生长丶眼科药物研发和传输丶视力改进丶泪液膜和眼表层,以及先进眼视光技术。


有关 InnoHK 计划的详情,请浏览 : https://www.itc.gov.hk/en/technological_infrastructure/innohk_clusters.html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來源:

PolyU

類別:

Business

閱讀:

English

發佈於

12 Oct 2021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