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超24億,保利協鑫戰略調整成果顯著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0月26日 - 10月25日,保利協鑫(03800.HK)正式公佈了2020年年報及2021年半年報。2021年上半年公司業績亮眼,實現歸母淨利潤約人民幣24.07億元(下同)。


關於業績大漲,保利協鑫證券事務中心一位工作人員表示,2021年上半年,光伏產品市場需求顯著增加,光伏產品售價有所回升,「再加上顆粒硅新產品的推廣,顯著改善了我們的業績。」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今年3月保利協鑫宣佈新戰略佈局:深度聚焦硅料主業,著重發力顆粒硅業務之後,公佈的首份業績報告。


顆粒硅是保利協鑫自主研發超過十年的「黑科技」產品,與改良西門子法生產的棒狀硅相比,生產能耗更低,產品品質更優,生產成本和碳排放也大大減少。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顆粒硅將助力光伏行業實現「低成本、低能耗、低排放」目標。


據悉,協鑫多晶硅料(包含江蘇中能及新疆協鑫)單月產出已超9000噸,穩居全球第一。


有業內人士評價,「由業績可見,保利協鑫的新戰略佈局已經得到市場認可,目前硅料價格仍在上漲通道,疊加顆粒硅新項目的投產,相信公司全年業績將非常亮眼。」

 

黑科技顆粒硅推廣應用,助力業績爆發式增長


調整戰略佈局後,保利協鑫首份半年報即宣告業績大漲。


10月25日,保利協鑫公佈的2021年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共生產多晶硅48444噸(包含新疆協鑫25160噸多晶硅)。公司收入達87.79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加22.3%;毛利約為35.99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加97.5%;歸母淨利潤約24.07億元,每股基本盈利約為9.9分。


分板塊來看,光伏材料業務收入67.78億元,遠高於光伏電站業務的0.93億元和新能源業務的19.08億元,佔總營收比例達到了77%以上,成為絕對的「主力」「。

保利協鑫半年報指出,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多晶硅供給市場整體維持較為緊缺狀態,使得硅料價格預期持續向好。


除此之外,保利協鑫「黑科技」產品顆粒硅的推廣應用,也對公司業績貢獻頗多。


與改良西門子法相比,硅烷流化床法生產顆粒硅的能耗更低,產品品質更優,生產成本和碳排放也大大減少。


保利協鑫在半年報中表示,光伏行業上游材料端是典型的高能耗製造產業,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供給端深度脫碳」已成光伏行業新的技術革新焦點。而顆粒硅「低成本、低能耗、低排放」的特點,不僅在平價上網時代具有性價比優勢,且相較棒狀硅更符合降低碳排放的政策需求:每生產一萬噸顆粒硅將減少碳排放44.8萬噸,較改良西門子法降低74%,可節省燃煤16.64萬噸,相當於每年多種218.6萬棵樹。


今年5月,中國質量認證中心為顆粒硅頒發了首張碳足跡證書,每功能單位顆粒硅的碳足跡數值僅為20.74kg二氧化碳當量,刷新全球最低每功能單位57.559kg二氧化碳當量的記錄。隨著「雙碳」目標向縱深推進,新批項目「雙控」准入門檻將越來越高,顆粒硅的優勢將越發明顯。


在未來碳排放權交易全面實行之際,符合能耗「雙控」趨勢的顆粒硅產品將更具有市場主動權,有效解決過去多晶硅環節在光伏產業鏈前端能耗高、排碳量大的痛點,實現光伏產業原材料生產端「低耗能、高效能」的行業轉變。

 

專注硅料主業,公司鎖定多個百億級長單


保利協鑫首次在年報中提到了新的戰略佈局:深度聚焦硅料主業,著重發力顆粒硅業務。


雖然在今年3月發佈的業績預警中,公司已公佈將聚焦硅料主業,發力顆粒硅的佈局,但該戰略在年報中正式披露,還屬首次。


目前,顆粒硅已得到市場廣泛認可,保利協鑫今年已簽下多個百億級長單,累計包括顆粒硅在內的多晶硅產品訂單量已近60萬噸。


9月23日,雙良節能(600481.SH)公告稱,公司與保利協鑫旗下江蘇中能硅業簽約,2021年9月至2026年12月期間,雙良節能將向江蘇中能硅業採購原材料多晶硅料(包括塊狀硅和顆粒硅)5.275萬噸,預計採購金額約112.09億元。


更早前,保利協鑫還與隆基股份(601012.SH)、中環股份(002129.SZ)、晶澳科技(002459.SZ)等公司簽約,其中,中環股份的簽約量為35萬噸多晶硅,晶澳科技的預計總採購量約14.58萬噸。


上述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就產業鏈內部來講,考慮到行業門檻及擴產週期,未來至少3到5年,硅料產能仍將小於下游產能,硅料環節將擁有未來相當長時間內最好的收益能力,未來行業滿足終端裝機需求的瓶頸是硅料。這也意味著,保利協鑫聚焦硅料主業的戰略恰恰踩在了行業風口上,未來其業績表現仍將給外界頗多期待。」

 

發力科技創新,顆粒硅十萬噸級產能基地逐步兌現


市場需求旺盛,保利協鑫也在同步積極擴充產能。


今年2月1日,保利協鑫宣佈,旗下中能硅業顆粒硅有效產能已由此前的6000噸提升至1萬噸; 此後,保利協鑫再次發佈兩則顆粒硅項目擴產公告,介紹顆粒硅擴產計劃分別在四川和內蒙古地區取得重大實質性進展。其中,四川樂山顆粒硅項目(一期)已成功引入戰略投資者;與上機數控(603185.SH)合資建設內蒙古一期10萬噸顆粒硅及配套15萬噸高純納米硅項目亦取得實質性進展。


根據記者梳理,目前,保利協鑫已規劃在江蘇徐州、四川樂山以及內蒙古包頭建設三個十萬噸級硅料項目,在國內形成東部、西部、北部 「三足鼎立」之勢。


據瞭解,今年三季度末,徐州新增2萬噸顆粒硅產能建設即將完成,預計明年5.4萬噸顆粒硅產能將全部釋放,同時,樂山一期項目正在快速推進,內蒙古包頭項目相關準備和建設工作已全面開展,三地同步推進,保利協鑫顆粒硅十萬噸級產能基地正在逐步兌現。


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協鑫研發投入翻倍式增長,2021年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內保利協鑫研發費用達到了4.79億元,同比大漲106.3%。


上述保利協鑫工作人員表示,「在甩掉『包袱』的同時,公司不斷加大研發投入,聚力主業發展,即使最困難的時期,公司也保證了研發投入規模,顆粒硅就是我們十年磨一劍的產品。」


記者梳理發現,從打破西方技術壟斷,實現光伏原材料的完全自主製造,到西門子法冷氫化技術的研發攻關,保利協鑫一直以科技創新推動行業進步。


現如今顆粒硅技術再次成為引發行業變革的關鍵力量。


保利協鑫在半年報中表示,得益於「高端產能+低成本+規模化」三線合一的多晶硅生產製造模式和技術、人才方面的優勢,顆粒硅產品已在生產成本、產品品質、應用情況和生產規模等維度領先全球。


保利協鑫稱,顆粒硅的應用能夠顯著減少碳排放,是真正的光伏「綠電」所需要的硅基材料,完美契合低價上網時代潮流。在此「黑科技」的基礎上,公司將砥礪前行,助力「碳中和」目標實現,成就負碳未來。


#保利協鑫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來源:

保利協鑫

類別:

Business

 
發佈於

26 Oct 2021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