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風國際與中債估值中心聯合發布首支ESG主題中資美元債指數 有效推動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市場建設布局 協力促進優質企業融資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1月30日 - 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601162.SH)之境外全資子公司——天風國際證券集團有限公司(「天風國際」或「公司」),與中債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中債估值中心」)今日聯合發布「中債-天風國際ESG優選中資美元債指數」(ChinaBond TFISEC ESG Selected Chinese Offshore USD Bond Index)(「本指數」)。此爲中國境內首次編制發布的以環境、社會與管治(「ESG」)為主題的中資美元債指數,旨在促進境內外投資的同時,以「碳達峰」及「碳中和」為目標引導境內外資金服務於綠色可持續發展領域。長遠來看,有望通過刺激ESG投資以滿足過百萬億人民幣規模之低碳投資需求。



天風國際證券集團有限公司首席業務負責人鄒傳、香港政府投資推廣署家族辦公室環球副主管何曉曈、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余磊及天風國際證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勇。

 

篩選標準公正客觀    獲選對象以傳統實業經濟為主

 

本次「中債-天風國際ESG優選中資美元債指數」之篩選面向整個中資美元債券市場,共包含2,213支潜在合資格可獲納入之中資美元債券。篩選條件以中債估值中心發佈的中債ESG評價為依據,按其行業分類標準進行分組後,再選擇各行業ESG評價排名前30%的發行人所發債券進行編制。成分券調整頻率為每月一次,指數相關信息可通過中國債券信息網查詢。

 

本指數覆蓋金融、建築、房地產等12個傳統行業,其中三大行業佔比分別為:金融46%、建築18%、房地產12%,標的公司包括中國銀行(3988.HK)、交通銀行(3328.HK)、保利地產(600048.SH)、中國建築(3311.HK)等中資企業。截止2021年10月末,本指數涵蓋超過360余支中資美元債券,佔比約為整個中資美元債券市場的20%。

 

綠色金融業務行內領先    天風國際洞察敏銳早佔先機

 

天風國際母公司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早於2016年就將綠色金融納入公司核心發展戰略,是中國首家成立綠色金融事業部的證券公司,綠色投資領域的倡導者與先行者。秉承母公司綠色金融的發展理念,以ESG為主之可持續發展主題深植於天風國際的企業基因。本次「中債-天風國際ESG優選中資美元債指數」的發布將有效雙向促進境內外投資,進一步滿足投資者對於優質可靠、具備可持續發展潛能的中資美元債指數產品日益增長的需求。

 

短期內,爲配合指數發布,天風國際亦計劃推出跟踪該指數的ETF産品,主要以被動性産品爲主進行跟踪,合作及銷售對象囊括境內外機構,以歐美綠色基金機構及中資機構爲主,力求爲市場提供更爲多元、穩健的投資組合。未來,本指數或將於海外交易所上市,目前正在調研商談中。

 

ESG投資勢猛    境內外資本雙向重視

 

近年來國際社會對環保議題的關注及討論日益增强,ESG所代表的環境、社會與管治等三大可持續發展支柱經已成爲全球投資市場的重要考量依據。ESG投資市場變化迅猛:截至2020年底,全球股票和固收型ESG主題ETF總規模已超過1,500億美元,較2019年底增長85%。

 

中央結算公司總監、中債估值中心董事長敖一帆先生表示:「當前可持續發展理念已成爲全球普遍共識,中央結算公司作爲國家重要金融基礎設施,積極貫徹綠色發展理念,首創『實質綠』債券歸類概念、率先運行『中債-綠色債券環境效益信息數據庫』,幷編制發布一系列綠色債券指數。此次與天風國際合作推出的『中債-天風國際ESG優選中資美元債指數』,是雙方在綠色金融領域深化合作的創新成果。未來通過創設指數相關産品,有助于引導境內外資金服務于綠色可持續發展領域,增强中資機構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

 

天風國際董事長兼總裁王勇先生表示:「本次『中債-天風國際ESG優選中資美元債指數』的發佈,旨在促進境內優質企業參與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同時進一步提升中資企業的境外融資效率,將更多優質資本引入國內,助力實體經濟發展。對於境內發行人而言,在日常經營中主動匹配ESG框架,可有效提升境外融資效率,推動企業在環境、社會和管治方面全方位可持續發展;而對於境外投資者而言,ESG之相關指標也可以幫助有效篩選優質企業,獲取穩健投資收益,形成投資標的與投資者持續互利的良性循環。」

 

目前,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已獲取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明晟)ESG評級BBB級,超越全球67%的同業公司,同時獲得中債ESG評分8分。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有關天風國際:
有關天風國際:

天風國際證券集團有限公司(「天風國際」或「公司」)2015年於香港成立,是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601162.SH)之全資子公司,天風國際旗下子公司持有香港證監會頒發的1、2、4、5、6、9號牌照,全面布局財富管理,機構投行,金融市場,資産管理等各板塊業務。公司為企業提供一站式融資服務,包括財務顧問、股票資本市場及債券市場融資等,亦打造一站式交易平台及專業投資資訊門戶,爲客戶提供二級市場交易機會。同時,天風國際爲全球優質企業及金融機構提供包括二級市場基金和一級市場項目資産管理服務,結合客戶實際情况定制資産配置方案,吸引境外優質資本。

 

天風國際現已成長為境內中資美元債市場重要的領導者及參與者。天風國際在中資美元債的發行業務及資産管理領域中佔用重要位置。

 

公司網站︰https://www.tfisec.com/


有關中債估值中心及中債指數:

中債估值中心是中央結算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是中央結算公司基于中央托管機構的中立地位和專業優勢,歷經二十多年精心打造的中國金融市場定價基準形成平臺,中債指數現已成爲表徵人民幣債券市場的重要參考指標,以中債指數作爲業績基準和投資標的的境內債券基金規模約3.2萬億元,市場份額佔比超過80%。


免責聲明

1.         本文件由天風國際證券集團有限公司, 天風國際證券與期貨有限公司(證監會中央編號:BAV573)、天風國際資産管理有限公司(證監會中央編號:ASF056)及天風國際資本市場有限公司(證監會中央編號:BPW736)(合稱"天風國際集團")編制,所載資料可能以若干假設爲基礎,僅供專業投資者作非商業用途及參考之用途,會因經濟、市場及其他情况而隨時更改而毋須另行通知。

2.         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本文件及任何內容。已獲授權者,在使用本文件或任何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于天風國際集團,幷承諾遵守相關法例及一切使用的國際慣例,不爲任何非法目的或以任何非法方式使用本文件,違者將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3.         本文件所引用之數據或資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天風國際集團將盡可能確認資料來源之可靠性,但天風國際集團幷不對第三方所提供數據或資料之準確性負責。且天風國際集團不會就本文件所載任何資料、預測及/或意見的公平性、準確性、時限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以及任何該等預測及/或意見所依據的基準作出任何明文或暗示的保證、陳述、擔保或承諾而負責或承擔任何法律責任。本文件中如有類似前瞻性陳述之內容,此等內容或陳述不得視爲對任何將來表現之保證,且應注意實際情况或發展可能與該等陳述有重大落差。

4.         本文件并非及不應被視爲邀約、招攬、邀請、建議買賣任何投資産品或投資决策之依據,亦不應被詮釋爲專業意見。閱覽本文件的人士或在作出任何投資决策前,應完全瞭解其風險以及有關法律、賦稅及會計的特點及後果,幷根據個人的情况决定投資是否切合個人的投資目標,以及能否承擔有關風險,必要時應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投資涉及風險。敬請投資者注意,證券及投資的價值可升亦可跌,過往的表現不一定可以預示日後的表現。在若干國家,傳閱及分派本文件的方式可能受法律或規例所限制。獲取本文件的人士須知悉及遵守該等限制。


#天風國際

來源:

TF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 Group Limited

類別:

Business

閱讀:

English

發佈於

30 Nov 2021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