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創新教師獎」頒獎典禮暨專題研討會



表彰七組本地教師團隊推動教育創新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2月10日 - 承接去年的熱烈迴響,香港教育城(教城)今年舉辦第二屆「創新教師獎」,以表揚善用科技、配合教育理論及創新教學法、成功實踐創新教育、提升學教評效能的教師。頒獎典禮於今天的「學與教博覽 2021」閉幕儀式上圓滿舉行,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JP親臨擔任主禮嘉賓,並頒授「創新教師獎」予七組教師團隊,對學界同儕在推動教育創新上的努力及貢獻予以肯定。同場特設專題研討會,凝聚「創新教師獎」各得獎教師及教育同儕,就創新教育的成功要素及成果分享交流,探討如何運用科技變革課程、革新教學策略,因應疫下及疫後的教育新常態作出部署。


在一眾嘉賓見證下,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率先為頒獎典禮揭開序幕。他致辭表示:「歷時近兩年的疫情,足以為教育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電子學習、混合式教育、創新教學設計不再是新名詞,教育工作者已逐漸適應新常態,並且轉化成為教育新策略。今屆參賽的教師團隊表現出眾,教學設計豐富多元,盡顯創新視野。我們樂見學界同工活用科技及創新教學法,提升教學效益,啟發學生潛能。教城冀望透過『創新教師獎』鼓勵學界持續帶來革新的教育理念,促進教師專業交流,共建共享文化,並肩成就未來教育的願景。」

 

主禮嘉賓、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JP在致辭時表示:「身處教育新時代,教師需擁抱創新教育,善用科技及創新教學策略,提升教學效能,釋放學生潛能。」蔡副局長祝賀與感謝各教師的辛勤努力,亦讚揚得獎教師成功善用科技為教育注入創新元素,並配以教育理論及創新教學法為支架,成功提升學教評效能。他們的卓越成就取得殊榮,實至名歸。


疫情驅使創新教育百花齊放,本屆賽事亦反應熱烈,來自中、小學不同學科、橫跨各個專業範疇的教師月前遞交影片及簡報,闡述其教學理念及策略,競逐殊榮。經教授、資深校長及業內專家組成的評審團精心挑選後,最終共七隊來自中、小學的教師脱穎而出,以創新教學帶動課程變革,獲頒殊榮。

本年度「創新教師獎」除了個人獎項,更新增設團體獎項,以表揚全校共同推動課程變革的教學團隊,透過創新教學模式、課程設計、團隊合作、教師資源培訓等層面,鼓動全校參與,實踐教育創新,為建構未來學校打好基石。

 

除了頒獎典禮外,教城亦於學與教博覽中舉辦了兩場線下研討會,名為「變革課程與策略 躍升學教效能」「鼓動全校實踐創新  邁向未來學校」。兩次研討會邀請了「創新教師獎」的得獎者分享對創新教育的心得,如何融入教育科技及課程變革,推動全校實踐創新,從而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第一場研討會由四組「創新教師獎」的得獎者分享如何變革課程設計,運用創新科技如AR、VR、3D列印及教育科技等,在疫下持續培育學生21世紀技能與素養,擴闊學生的社會及國際視野。以下為「創新教師獎」系列:變革課程與策略 躍升學教效能 研討會簡介:


滬江小學教師 
蕭燕唐先生

題目:跨學科設計的防震層

結合常識科「地球的天災」,精心打造出跨常識、數學、電腦學科協作的STEM課程,以此啟發學生的設計思維,為住在地震帶的居民設計防震層。回應疫情的影響,重新設計課程,推動混合學習,提高自學的比例,採用翻轉課堂,並藉助不同的電子教學平台進行教學,旨在進一步提升學生運算思維。

 

秀明小學副校長 曾嘉文女士

題目:以素養為本的創新教育

在課程設計中運用P21基礎框架(Framework for 21st Century Learning),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思維、社交情緒及資訊科技這四個方面的核心素養。通過運用跨電子平台於數學科,憑藉翻轉課堂課前預習、課堂的互動評估及課後延伸的個人化學習等,設計出多元化學習活動。讓學生自行設計圖像題,提升解題能力同時激發創意,利用同儕互評推動學生間的互動,提升明辨性思考及溝通能力。

 

保良局陳麗玲(百周年)學校

課程發展主任 譚天佑先生

教師 孫瑋先生

教師 趙鳳儀女士

教師 陳美盈女士

題目:百周年學校— VR教室

運用沉浸式虛擬實境系統(Immersive Virtual Reality System),結合傳統經驗學習法,建立「VR教室」,讓學障兒童彷如「身歷其境」,協助他們掌握生活技能、學懂危機處理及改善情緒管理,以面對生活挑戰、融入社群。「VR教室」以團隊自行製作的360全景教學影片/遊戲,配以選擇題,教授學生乘搭交通工具、運用提款機、走火警等學習主題,從VR虛擬教走到現實生活實踐教學。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

副校長 吳森森先生

教師 曾祥俊先生

教師 司徒華生先生

教師 廖健恒先生

教師 余利勤先生

題目:創意STEM防疫專題課程— 3D打印口罩

創意STEM防疫專題課程,運用STEM知識設計及製作個人化3D口罩,以科學探究為主導,配合工程設計及VR編程,應用新媒體構建自主學習。同時,結合電腦科及科學科共同教學,強調「動手」學習,啟發學生創意。


第二場研討會由三組「創新教師獎」的得獎者分享在混合學習環境,學與教如何呈現新的面貌。在未來的教育趨勢下,將運算思維、AI 教育融入電子學習中必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跨學科的協作為學生帶來嶄新的教學體驗。同時,關注21世紀下學生的社交及情緒教育(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 SEL)亦是疫後教育關鍵的教育範疇,裝備學生掌握未來技能。以下為「創新教師獎」 系列:鼓動全校實踐創新  邁向未來學校 研討會簡介:


聖公會主風小學

副校長(資訊) 陳奕鑫先生

副校長(課程) 冼頴思女士

活動主任 鄭秀明女士

學務主任 鄧婉媚女士

數學科主席 李民亮先生

題目:自創C.A.S.T. 統整超越學科的新體驗

以校本的C.A.S.T.節目打破了學校的教育生態,教師化身KOL拍攝節目,結合學科知識、生活技能與思維邏輯,以有趣影片及直播呈現文化(Culture)、藝術(Arts)、運動(Sports)、屬靈(Spiritual)、技能(Skills)及科技(Technology)等主題,於疫情及疫後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主題除了圍繞課程,亦包括非學科知識,如生涯規劃、價值教育,建立學生的正向價值觀。從日常生活中取材,多元化的教學主題讓學生感受不同體驗,給予學生輕鬆、有趣、具創意的學習情境及活動。例如以「教師廚房」讓學生認識客家文化、以拉筋結合數學推動在家運動等,並加入互動元素,如即時投票等,儼如互動的電視節目。

 

順德聯誼總會李金小學

學校課程副校長 葉碧君女士

資訊科技主任 陳志揚先生

常識科主任 王碧茵女士

體育科主任 楊詠彤女士

題目:電子學習「不停」學,乘除計算「快樂」學

團隊推動混合教學模式,在課堂上滲入社交情意教育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正向情緒,提升學生的正向情緒、抗逆力及學習效能。自創「醒腦活動」(Brain Break),學生即場做手勢回應老師的小測試,老師可診斷及鞏固學生所學。課堂前及課堂後以「情緒探熱針」小活動,了解學生上課前後的情緒變化,並為學生建立個人課堂學習紀錄檔案作課後延伸及促進個人化學習。

 

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

助理校長、創新與科技組統籌 羅金源先生

主任、資訊科技支援及基建組統籌 鄺靈俊先生

主任、數碼學習統籌 卓煒嫻女士

題目:創新學教實踐分享

全校推動電子學習及混合教學模式,針對教學難點運用不同的工具及教學模式,在新常態下發展全面的混合學習,提升學習效能及學生參與度,並照顧學習差異,提升教學質量。校方應用混合學習中「豐富虛擬模式」,以面對面教學開始,激發學習興趣,再進行網上課程鞏固且進行深入後續討論,並加入遊戲化學習模式,不斷改進課程及教學法,推展運算思維、AI 教育。

 

教城期望繼續透過「創新教師獎」,匯聚各創新教育先驅,促進教育界的創新發展及專業交流,並建立分享文化,與教師並肩「教育當下,立足未來」。


創新教師獎詳情:www.edcity.hk/ita/zh-hant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有關創新教師獎

教育需隨着環境轉變而持續創新,以培育立足未來的人才。香港教育城(教城)於2020年開始舉辦「創新教師獎」以表揚與教城理念一致、有效運用不同教育科技、配合教育理論及創新教學法、成功實踐創新教育的教師。


有關香港教育城
有關香港教育城

香港教育城(教城)提供一站式專業教育網站(EdCity.hk),結合資訊、資源、社群與網上服務於一身,成立至今逾20載,教城不斷推陳出新,以「教育當下‧立足未來」為願景,致力推動及支援全港學校實行電子學習及創新教育。

 

#教城 #EdCity #創新教師獎 #ITA

來源:

Hong Kong Education City

類別:

Education

閱讀:

English

發佈於

10 Dec 2021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