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馮國強營造師 就最近疫情對建築業之影響作出回應及建議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3月1日 - 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馮國強營造師就最近疫情對建築業之影響作出以下回應及建議﹕


支持「建造業檢測日」 落實「疫苗通行證」保工友健康

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建造業議會及一眾商會在發展局支持下,為業界提供免費快速抗原檢測包,於2022年3月4日、10日及17日舉行「建造業檢測日」,以及決定在全港工地實施「疫苗通行證」,並將於3月7日開始試行。

學會對上述措施表示歡迎及支持,認為有助遏止疫情進一步擴散。事實上,現時部份承建商亦自行及自費為進入地盤的工作人員進行快速檢測,平均篩選出2-3%的隱形新冠病毒患者,由此可見全面檢測可有效減低集體感染的機會,確保工友的健康。不過,該百分比持續攀升,反映隱形患者數目與日俱增,業界嚴陣以待,不敢鬆懈。

人手及建材供應短缺 有地盤已面臨停工危機

自農曆新年後,本港疫情更趨嚴峻,多個建築工地生產力大減逾半,主要原因有二個,(一)是確診人數大增或身為密切接觸者,令前線工友及管理人員人手短缺,拖慢工程進度;(二)是由內地來港的物流受到疫情影響,約五成建材供應鏈斷裂,如石屎磚、預製組件、鋁板鋼材及小型鐵器等,個別生產線的物料只餘少量存貨,或在短期內因建材不足面臨停工的危機,甚至有地盤已告停工。

盼業主酌情處理彈性延長工程期限及提供防疫支出補貼

現時建築界正面對嚴峻挑戰與巨大壓力,雖然政府對旗下受疫情影響進度的工程項目會給予酌情處理,彈性延長工程期限,並提供與防疫相關的支出補貼。然而,除政府之外,學會深信抗疫需要更多持份者共同協力,包括業主、顧問公司、承建商、分判商及工人的支持。

學會冀望,私人業主及公營機構等可參考政府做法,(一)給予特別寬限及彈性延長工程期限;(二)向承建商提供與防疫相關的支出補貼。學會相信,只要地產及建造界上下一心,定必能共度時艱,攜手走出疫境。

#香港營造師學會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來源:

香港營造師學會

類別:

Business

 
發佈於

01 Mar 2022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Business #Building & Construction & Infrastructure

22 February 2023

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孟家榮營造師就《財政預算案》23/24作出以下回應及建議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