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里物流聯網核心純利錄得102% 增長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3月30日 - 嘉里物流聯網有限公司(「嘉里物流聯網」,「公司」或與其子公司統稱「集團」或「嘉里物流聯網集團」;股份代號0636.HK)今天公佈其2021年全年業績。

集團財務摘要

  • 收入(包括已終止經營業務產生的收入)增加53%至817.71億港元(2020年:533.61 億港元)
  • 核心經營溢利增加88%至62.29億港元(2020年:33.20億港元)
  • 核心純利增長102%至36.92億港元(2020年:18.28億港元)
  • 股東應佔溢利為79.39億港元(2020年:28.96億港元),按年增長174%
  • 綜合物流業務之分部溢利錄得18.68億港元(2020年:26.42億港元),下降29%,部分由於年內出售集團的香港貨倉及台灣業務
  • 國際貨運業務之分部溢利錄得48.60億港元(2020年:9.93億港元),增幅達389%
  • 建議末期股息每股50港仙,將於2022年6月8日(星期三)派付

嘉里物流聯網集團總裁馬榮楷
表示:「在2021年,供求失衡、物流停擺、港口堵塞、勞工短缺,以及抗疫相關的封城和措施,令環球供應鏈持續受到干擾。有賴全體同事及業務夥伴的堅定支持,讓我們在面對複雜和嚴峻的挑戰時仍能為客戶提供高效和貫徹如一的服務。在2021年,我們的收入創下新高,錄得818億港元及核心純利37億港元。」

綜合物流業務萎縮

嘉里物流聯網集團的綜合物流業務的分部溢利未能與其他分部同步增長,主要由於東南亞各國連串長期封城及其他抗疫措施,導致亞洲市場疲弱,嚴重干擾製造及相關消費活動,以及集團所需出售的香港貨倉及台灣業務所致。

在香港,主要由於在2021年9月底出售香港貨倉,以及為了抗疫而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導致尤其是零售活動蕭條,集團在香港的綜合物流業務收縮14%,而物流營運業務則下降4%。

在中國內地,集團的綜合物流業務錄得33%增長,主要由於採購訂單由亞洲各國轉回中國內
地,以致製造活動增加,促進了零件及製成品的生產和出口。

在亞洲,集團的綜合物流業務下跌幅度較大,主要由於亞洲各國持續封城,減少製造活動所
致。此外,泰國Kerry Express Thailand面對價格壓力及激烈競爭,亦為集團業績帶來影響。預計嘉里物流聯網集團將重登其在主要亞洲市場的領導地位,其盈利能力將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有所提升。

國際貨運溢利增長

國際貨運業務的分部溢利由10億港元增加至近50億港元,增幅涵蓋各行各業的業務。供應鏈所受的干擾及失衡,尤其是由亞洲往北美及歐洲的出口,使集團的客戶更趨重視集團深遠的行業知識、地面運輸廣泛的聯繫,以及其環球網絡。集團錄得緊急履行訂單增加,而客戶亦提出日益複雜的要求,以克服供應鏈多方面的干擾。

順豐控股策略合作

作為亞洲最大型國際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嘉里物流聯網集團與順豐控股的策略合作將給予其無可比擬的優勢,從而應對未來不確定的市場挑戰。雙方已於中國內地合作,以滿足順豐控股客戶的海外業務需要。預期在2022年第二季,嘉里物流聯網集團將擔任順豐航空的獨家貨運銷售總代理,以及順豐控股之國際快遞業務於中國內地以外的主要服務承辦商,藉以加強順豐控股國際業務的實力。

馬榮楷總結:「環球供應鏈複雜的來回流動將持續受各種不同抗疫措施及地緣政治所影響。國際貨運將面臨另一番價格、貨量和運力波動。通脹壓力和材料供應短缺,將會長時間持續干擾環球貿易。儘管業務遷移和回遷已成熱門話題,但作為世界製造業基地的亞洲極有可能在未來五年仍繼續保持原有地位。嘉里物流聯網集團與順豐控股的策略合作,為雙方展開了新的一頁。透過持續整合業務和營運,雙方共同制訂出獨特且具競爭力的服務。隨著世界加快步伐遠離疫情前的市場狀況,我們相信全新的嘉里物流聯網集團有能力砥礪前行。」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關於嘉里物流聯網有限公司(股份代號0636.HK)
關於嘉里物流聯網有限公司(股份代號0636.HK)
嘉里物流聯網是以亞洲為基地,擁有高度多元化業務及強大亞洲網絡覆蓋的國際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業務涵蓋一系列供應鏈解決方案,包括綜合物流、國際貨運(海陸空、鐵路及多式聯運)、工業項目物流、跨境電子商貿,以及最後一里派送和基建投資等。

嘉里物流聯網的辦事處遍佈全球58個國家及地區,於全球一半新興市場設立據點,其多元基建設施、廣泛國際樞紐覆蓋和本地專業知識遍及中國內地、印度、東南亞、獨聯體、中東、拉美及其他地區。

嘉里物流聯網有限公司於2021 年全年收入超過 810 億港元,是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最大型國際物流公司。

#嘉里物流聯網

來源:

Cornerstones Communications Ltd

類別:

Business

閱讀:

English

發佈於

31 Mar 2022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Logistics #Business

26 March 2024

Kerry Logistics Network Announces 2023 Annual Results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