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小企有跡象汲取永續發展和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概念,然相關風險意識有限



港大調查揭示如何令永續發展以及ESG概念更貼近本地中小企 讓業界能夠參與其中 創造社會效益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7月28日 - 近年來,企業對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ESG)和永續發展議題的關注與日俱增。根據谷歌搜尋趨勢,關鍵詞「ESG」在香港的搜索熱度持續上升,並在今年5月超越了關鍵詞「Sustainability(可持續性)」。然而,根據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進行的全港性中小企永續發展調查的結果,顯示公眾對這個話題的興趣和關注似乎並沒有轉化為實際行動。該調查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4月期間訪問了1,400間香港中小企,以了解他們對實現永續發展的看法、實際措施以及準備程度。

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發布 「香港中小企永續發展分析報告」。調查發現香港中小企有跡象汲取永續發展和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概念,然相關風險意識有限。
左: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助理項目經理梁子謙先生
右: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總監、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林維峯教授

在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的全力支持下,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Centre for Civil Society and Governance;CCSG)主辦的「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Partnership for Sustainability Leadership in Business;PSLB)今天(2022年7月28日)舉辦了第三場知識講堂。以「再思中小企永續發展模式:推動循環經濟 建立業務抗禦力」為主題,匯聚了逾120名永續發展專家及從業員。主辦單位首先發佈「香港中小企永續發展分析報告」的研究結果,闡述香港中小企推展永續發展的現況,並分析阻礙香港中小企進一步推進永續發展的痛點。該研究亦為將來有關中小企永續發展進程的研究和市場分析提供基線資料。

中小企普遍在資源管理方面表現較佳

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分之一 (36.7%)的中小企認為其推展永續發展目標的進程是有成效的,而認為是無成效的只佔4.4%。在24項涵蓋企業管治、職場文化、客戶供應商關係、資源管理和創新能力共5個領域的措施中,綜合各大行業中小企平均採取了7.7永續發展措施。數據顯示沒有個別行業在該5個領域當中表現特別傑出,但普遍來說中小企業在資源管理上的表現較好,對比之下創新能力及企業管治則有較大的進步空間。

中小企所面臨的三大最迫切永續發展挑戰

大部分中小企(98.3%)表示他們現在正面對永續發展挑戰,而最多中小企面臨的三項挑戰分別是經濟/財政不穩定(65.4%)、全球公共衞生危機(如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53.8%)和消費者期望(22.9%),反映中小企正在努力維持業務抗禦力,並從不穩定的經濟環境中復甦。相比之下,氣候變化、人權、社會不平等這類長遠的環境和社會風險僅分別有6.3%、4.8% 和 3% 的受訪中小企將其視為挑戰。調查結果顯示中小企可能較少關注氣候變化引起的潛在風險,或對社會挑戰沒有足夠的認識,例如工作場所的不平等,這些挑戰可能會對其業務長遠構成嚴重影響,反映有需要讓中小企了解將ESG框架融入企業風險管理機制的重要性,令中小企能及早識別潛在風險並減輕影響。

冀政府和業界提供支持以加快永續發展進程

調查結果顯示,若要將永續發展融入中小企的業務營運、策略和商業模式,最需要的支援是財務支援(47.7%)和市場營銷的支援(41.2%),而受訪中小企最希望支援是由政府提供(69%),其次是商界協會以及銀行和金融機構,兩者各佔30.8%。這反映鼓勵中小企業推展永續發展的最有效方式是提供財務誘因。調查結果亦表明政府應加快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為金融機構和商業組織提供務實可行的時間表和政策框架。

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總監、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林維峯教授表示:「實踐永續營商的呼聲日益高漲,然而,公眾的注意力仍然把責任集中在跨國企業和上市公司上。中小企作為經濟發展的骨幹,對社會和環境福祉作出了不同的貢獻。但是,他們所面對的獨特挑戰和限制還沒有被廣泛研究。這表明我們有需要了解中小企在推動廣泛且積極的社會、環境和經濟變革上的關鍵角色和定位,以實現一個更永續的未來。」

「永續價值鏈承諾」及「永續企業家(中小企)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在發佈「香港中小企永續發展分析報告」研究結果後,主辦單位舉辦了「永續價值鏈承諾」及「永續企業家(中小企)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以表彰參與2021年度計劃的大企業和中小企所取得的成果和對計劃的支持。參與「永續價值鏈承諾」的7間企業包括日本航空、叙福樓集團、南豐發展有限公司、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瑰麗酒店集團、星巴克亞太區和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連同16間來自不同行業的中小企獲得優越獎。

在企業夥伴分享環節,參與去年度計劃的大企業和中小企代表分享了他們對與永續價值鏈持分者合作推進永續發展目標的看法和好處。

南豐集團文化及社區項目高級經理盧樂謙先生表示:「實現永續發展,例如在過渡到循環經濟和共融社會的過程中,越來越需要與價值鏈和不同行業的持分者合作。包括大型企業、中小企、初創企業、社會企業和非政府組織在內的公司和組織,應一同整合資源、知識和技能,以加快永續發展創新,並締造更好的社會和環境成果。」

V Visionary創辦人區婉君小姐說:「『永續價值鏈承諾』及『永續企業家(中小企)嘉許計劃』提供了一個有效的平台,將志同道合的公司聯繫起來,並通過協作、創新和創意,對不同的永續發展議題採取行動。」

最後,PSLB團隊公佈了以「循環經濟與業務抗禦力」為主題和以餐飲業為目標行業的2022年度「永續價值鏈承諾」及「永續企業家(中小企)嘉許計劃」詳情,並宣佈計劃正式開始接受申請。同時亦宣布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及信和置業有限公司已表示有意參與2022年度計劃,展開行動以推動和落實循環經濟及建立具業務抗禦力的價值鏈。



Hashtag: #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 #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關於「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
關於「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
「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Partnership for Sustainability Leadership in Business;PSLB)是一項為期四年(2020 - 2023年)的實踐式研究計劃,由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永續坊負責,並獲得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全力支持。項目團隊由林維峯教授領導,以及一群永續發展專家組成。此計劃旨在透過知識轉移、能力建設和社交網絡拓展,促進大企業與中小企業之間的協作和夥伴關係,共同建構相互合作的企業生態環境,提升香港和大灣區的中小企業在企業運作上實踐永續發展的能力並提升其價值鏈,推動商界更積極創建永續社會。有關本計劃之更多資訊可參考:

關於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

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於2002年12月成立,致力研究公民社會的本質、元素、動態和角色,以推動良好管治,並以建構永續社會為使命,以社群為本的創新方案,推動相關政策的討論和落實。本中心由三個單位組成,包括永續坊、匯創坊和睿澤坊,分別聚焦不同政策研究範疇,藉著推行具影響力的項目,帶動系統性改變,從而步向永續發展。有關本計劃之更多資訊可參考:
來源:

Partnership for Sustainability Leadership in Business; Centre for Civil Society and Governance of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類別:

Business

閱讀:

English

發佈於

28 Jul 2022

過去的新聞稿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