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奇智(2121.HK)公佈2022年中期業績 營收同比增長76.1% 盈利能力持續提升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8月31日 - 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創新奇智」或「本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集團」;股份代號:2121.HK)宣佈其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期內」)之中期業績。

期內,集團營業收入達645.6百萬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6.1%;毛利額達205.7百萬元,同比增長81.8%;毛利率31.9%,較去年同期提升1個百分點;扣除股份支付及上市開支等項目後,經調整淨利潤為虧損59.1百萬元,經調整淨虧損率9.2%,同比縮窄44.9%。

堅持成長性和提升盈利能力,築牢穩健運營基本面

創新奇智是中國快速發展的企業級人工智能(「AI」)解決方案供應商,專注為製造業和金融服務業提供全棧式AI產品及解決方案,包括AI平台、算法、軟件及AI賦能設備,助力產業升級和數字化轉型。

成立四年多以來,創新奇智積極探索AI商業化落地,保持連續性高速成長,2018至2021年營收複合年均增長率185%,2022上半年營收同比增長76.1%。另據IDC 2022上半年發佈的《中國人工智能軟件及應用市場研究報告》,截止2021年底,以中國AI應用市場份額計,創新奇智位列中國第四大電腦視覺和第四大機器學習平台廠商,成為唯一在AI領域的兩個技術分支均躋身四強的企業。

創新奇智在追求成長的同時,盈利能力進一步提升。隨著業務擴增帶來的規模經濟和營運效率提升,成本費用得以有效控制,再加之更多標準化產品及解決方案的積累,以及管理能力帶來的效率提升,集團整體毛利率實現連續兩個財務報告期(2021年度及2022年中期)提升;盈利性亦大幅改善,經調整淨虧損連年下降,期內虧損降至59.1百萬元,經調整淨虧損率9.2%,同比收窄44.9%。

堅持行業「專精特新」,「AI+製造」成主要增長引擎

創新奇智始終聚焦於行業深耕與AI落地,立足「AI+製造」和「AI+金融服務」制定行業「專精特新」路線。2022上半年,集團於「AI+製造」業務收入達336.8百萬元,同比增長83.8%,佔集團整體營收52.2%;「AI+金融服務」業務收入達219.4百萬元,同比增長78.3%,佔集團整體營收34.0%。

受益於國內智能製造核心賽道的高景氣度,創新奇智在多個製造業細分領域內獲得了強勁的業務收入,成為推動增長的主要引擎。例如,在汽車裝備領域,持續拓展AI視覺技術在汽車天窗塗膠、內外飾檢測、淋雨綫質檢及安全生產等多個場景的應用,逐步形成了汽車裝備領域的AI視覺應用整體方案;在面板半導體領域,成功實現面板玻璃瑕疵檢測方案在頭部面板廠商的批量複製,且自主研發的矽片質檢方案已在國內領先的半導體材料企業成功落地;在能源電力領域,從新能源風電廠進一步拓展至傳統火力發電廠的智能化改造,促進火電廠參與電網調度,實現火電機組深度調峰,助力雙碳目標;在鋼鐵冶金領域,繼續推進智能鐵水運輸系統和鐵鋼界面智能管控系統在多家大型鋼鐵企業的上線,同時拓展更多的無人化機車改造升級與作業信息化管理,及鋼鐵產品缺陷檢測項目。

目前,創新奇智集團已獲得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認定,旗下四家子公司分別獲得省/市級「專精特新」企業認定。隨著「專精特新」上升至國家戰略層面,中國製造業正邁入「專精特新」時代。創新奇智在「AI+製造」領域深耕細作,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根據工信部的定義,「專精特新」即「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而專精特新「小巨人」則是其中的佼佼者,指專注於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質量效益優的排頭兵企業。

堅持高效率技術研發,進一步夯實AI平台化戰略

創新奇智始終堅持高效率技術研發。期內,研發開支達217.8百萬元,同比增多82.8%。專利數量再創新高,截止2022年6月30日,累計申請專利697件,其中發明專利佔比約90%,

為實現高效率目標,創新奇智制定AI技術平台化戰略,打造MMOC人工智能平台,對內端到端支持AI解決方案創新、研發和交付,對外打造開放式雲平台,為規模化應用奠定技術基礎。另外,針對製造業場景普遍面臨的有效樣本數量少的問題,創新奇智在少樣本學習領域不斷研發攻關,形成自己的技術特色。同時依託MMOC平台的產品標準化程度不斷提升,與行業場景形成深度融合,通過運營效率和信息智能的全棧解決方案為企業客戶降本增效,創造價值,助力數字化、智能化轉型。

創新奇智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徐輝表示:「非常欣慰創新奇智在充滿挑戰的2022上半年繼續保持高速成長,同時不斷提升營收質量和管理效率。得益於我們一直推行的高績效企業管治和AI平台化戰略,我們在營收、毛利率和盈利性方面均得以顯著提升,企業內生動能持續釋放。我們超過五成的收入來自製造業,這直接得益於中國智能製造的廣袤賽道。展望未來,中國製造業經濟的增長將為我們帶來持續的高速成長機會。我們將持續聚焦主營業務,打造製造業更多『專精特新』賽道,堅持創新,持續為用戶、合作夥伴及整個社會創造價值。」



Hashtag: #創新奇智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關於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關於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AInnovation,股份代號:2121.HK)成立於2018年2月,以「人工智能賦能商業價值」為使命,是中國最大的「AI+製造」解決方案供應商和中國第三大企業級AI解決方案供應商。公司致力於用前沿的人工智能技術為企業提供 AI 產品及解決方案,包括AI平台、算法、軟件及AI賦能設備,以提高客戶運營效率和商業價值,實現數字化轉型。

創新奇智集團榮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旗下四家子公司榮獲省/市級專精特新企業。創新奇智在專精特新的道路上,深耕製造業和金融服務業,在能源電力、鋼鐵冶金、面板半導體、工程建築、汽車裝備、3C/高科技、銀行、保險等多個細分領域探索實踐AI應用落地。公司成立以來快速成長,目前已形成以青島為總部,下轄11家區域子公司,以及賽迪奇智、中鐵奇智、奧利普奇智、浩亞智能等多家控股子公司的全面佈局。

創新奇智的AI商業化能力廣受市場認可,位列IDC中國第四大計算器視覺和第四大機器學習平台廠商,被全球領先研究機構Gartner評為人工智能計算器視覺Cool Vendor,獲評MIT 全球最聰明公司50等諸多榮譽。

來源:

創新奇智

類別:

Business

閱讀:

Simplified Chinese

發佈於

31 Aug 2022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Business #Finance

28 March 2024

創新奇智公佈 2023 年度業績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