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話短說>醫學教育百科發表文章 講解如何在直腸癌手術後保留肛門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9月5日 - 在香港以至不少地區,腸癌仍是導致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當中,有部份病人的腫瘤在直腸位置,而且非常靠近肛門,因此令他們非常擔心在接受手術後,是否能保留肛門,而不需依靠造口生活。<腸話短說>醫學教育百科就此提出專業建議,為大眾講解,在什麼情況下接受直腸癌手術後能夠保留肛門。

結直腸外科醫生朱建華醫生表示,割除肛門與否有幾個考慮,第一是腫瘤與肛門的距離,距離越遠,保留的機會越大;第二是腫瘤兩端的「安全邊緣」,切除結腸腫瘤和直腸腫瘤時分別要多留五厘米和兩厘米,以確保腫瘤已完全切除;第三是腫瘤的大小,如果腫瘤太大,那便不一定能保留肛門;第四是盤腔結構,一般來說,男性的盤腔像倒三角,若腫瘤的位置越低,或在盤腔較窄的位置時,保留肛門的機會較低,女性的盤腔較寬,醫生在手術時可放入儀器,可保留肛門的機會相對較大。另外,病人在手術後的排便功能會有別於從前,大便次數會更頻密,至於年老的病人,較易出現失禁,不保留肛門反而更好。

保肛手術的轉列點 - TME

近年醫學界對直腸的結構及直腸癌病理的理解提升不少,由於直腸的淋巴是向上伸延的,所以在腫瘤以下能夠留有一至兩厘米的安全邊緣已經足夠,而不會因癌症復發而再影響接近肛門的直腸段。此外,過往進行保肛手術後,腫瘤的局部復發率可高達50%;不過,在1986 年出現了革命性的發展,一位英國醫生 Dr RJ Heald提出新的手術技巧 -- 「全系網膜切除術」(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 簡稱TME) ,系網膜是包圍直腸的脂肪,內裏蘊藏了淋巴組織,以往切除直腸時會破損系網膜,令隱藏於淋巴的腫瘤細胞暴露於盤腔內,導致日後在盤腔肆虐,造成盤腔復發(相等於局部復發) 。

朱建華醫生解釋,TME的技巧能令整個系網膜完完整整地連同直腸一併割除,過程中絲亳無損,所以能大幅度減低局部復發率至3%。不過效果十分視乎醫生的經驗及對技術的掌握。除手術技巧外,手術儀器亦擔當重要的角色,例如雙吻合器的出現,可以輔助醫生在狹窄的盤腔內接駁直腸,令直腸癌保肛率由過往的六成增加至現在的九成。

其中一位直腸癌的康復者,四十八歲的士司機李先生表示:「我的腫瘤距離肛門有五厘米,經醫生評估後,認為能夠保留肛門,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事實上,更「幸運」的是,李先生是在這個時間患上直腸癌,倘若癌病發生在10多年前,因受當時醫學發展所限,如腫瘤距離肛門少於六至七厘米(即手指探進肛門能夠觸摸的範圍內) ,則未必可以保留肛門,以免殘留癌細胞。

滲漏問題

接駁腸道的接口位稱為吻合口(anastomosis),如果癒合不好會出現滲漏 (anastomotic leakage),有可能導致腹膜炎,要再施行手術矯正問題。一般而言,結腸的吻合口出現滲漏的比率少於5%,但直腸吻合口滲漏率則可高達30%。不過,直腸癌患者也不必過分憂慮,因為滲漏率的高低也取決於腫瘤的位置。直腸分三段:「下段」為肛門至六厘米處;「中段」為距離肛門六至十厘米處;「上段」為十至十五厘米處。其中,中、下段直腸手術後滲漏率較高,而上段的滲漏率則和結腸手術差不多。

朱建華醫生表示,滲漏的後果可大可小,除引起腹膜炎外,可導致敗血症甚至生命危險,不但延遲病人的康復,癌症復發率也較高。為了防止滲漏,有時醫生會替中、下段直腸癌病人造一個「臨時造口」,以免大便及其附帶的細菌污染吻合口。病人於四星期後會進行X光檢查,利用泛影葡胺(gastrografin)顯影劑由肛門灌入,如果顯影劑檢查沒有滲漏,表示吻合口已癒合,便可縫合造口,讓患者由肛門排便。不過,糖尿病病人和曾經接受盤腔電療的病人(如子宮頸癌治療)復原較慢,一般要六至八星期才可縫合臨時造口。



Hashtag: #腸話短說醫學教育百科 #腸癌 #直腸癌 #保留肛門 #保肛手術 #全系網膜切除術 #TME #結直腸外科 #結直腸外科醫生 #朱建華醫生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來源:

<腸話短說>醫學教育百科

類別:

Medical

閱讀:

English

發佈於

05 Sep 2022

過去的新聞稿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