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住宅成交按季下降兩成 加息周期使樓價進一步調整 預期樓市有望於第四季度觸底 市場將繼續聚焦新盤



  • 加息步伐加快以及本地疫情反覆, 影響二手市場成交;第三季住宅成交量按季跌22%,約11,600宗
  • 第三季度整體樓價下行壓力持續,上車盤及細價盤調整幅度較爲明顯
  • 預計若疫情能在9月後持續下降,樓價有望於第四季觸底並轉趨平穩;全年成交宗數較去年低約35%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9月15日 - 全球領先的房地產服務商戴德梁行 | Cushman & Wakefield 今天發表2022年第三季住宅市場回顧及展望。本港疫情持續反覆,加上外圍經濟不穩伴隨加息周期,令部分買家轉趨審慎觀望,樓價面臨下行壓力。第三季住宅物業成交放緩,料全季數字按季下調22% 至約11,600宗 (圖一)。

chart-tc.jpg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研究部主管鄧淑賢女士表示:「本港疫情仍然反覆,在未有確實的通關時間表的情況下,經濟復甦進度緩慢,加上本港隨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令二手住宅交投受壓。反而一手市場相對活躍,最近2、3個月各發展商加快推盤,當中不乏大型新盤開價貼市,銷情理想,反應本港樓市剛需依然。料未來數月推出的新盤將受首次置業的年輕家庭及準備換樓人士歡迎,相信住宅市道將繼續由一手新盤帶動。樓價方面,港元拆息續現升勢,對供樓成本以及整體按揭市場有一定影響,部分業主加大議價空間,相信樓價在短期内仍會進一步下調。」

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高級董事黎劍明先生補充「回顧住宅市場價格表現,根據政府最新數據,整體住宅物業價格年初至今反復向下,今年首七個月累跌4.5%。各類市場的樓價均錄得跌幅,當中代表細價盤市場的沙田第一城呎價按季跌7.1%(圖二);而代表中價市場的太古城按季則下調4.1%(圖三)。至於豪宅市場方面,業主普遍持貨能力較高,故樓價波幅亦相對較少,代表豪宅市場的貝沙灣按季微跌2.1%(圖四)。」

至於後市發展方面,黎劍明先生表示:「與上年樓價高峰期相比,部分樓盤的價格已累跌5-10%。專家料疫情高峰約在9月出現,相信樓價到今年9至10月將會觸底,並在第四季轉趨平穩;全年樓價整體下調幅度約5-8%。供應方面,潛在一手供應逾萬伙,當中不乏大型樓盤,重點區份包括啟德、屯門、天水圍等。雖然投資者在市場上的活動未見活躍,但市場上仍然存在相當龐大的用家需求,未來數月若經濟市況好轉,將進一步支持住宅市場交投量逐步回升。但由於去年基數較大,全年成交數量或較去年下跌35%。」

鄧淑賢女士則指出:「短期內,置業人士難免面對不少風險因素, 例如息口上升、經濟不明朗等,使樓市走向存在不穩定性。不過,我們樂見新政府逐步放寬隔離措施,若能進一步落實通關安排,相信能為市場打下強心針。我們亦十分期待新特首即將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希望當中對樓市的著墨能為住宅市場帶來一些正面信息。」

按此下載活動照片及簡報

圖片說明:
相片:戴德梁行執行董事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鄧淑賢女士(左)及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高級董事黎劍明先生(右)。



Hashtag: #戴德梁行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戴德梁行
戴德梁行
戴德梁行(紐約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CWK)是享譽全球的房地產服務和諮詢顧問公司,通過兼具本土洞察與全球視野的房地產解決方案為客戶創造卓越價值。戴德梁行遍布全球60多個國家,設有400多個辦公室,擁有50,000名專業員工。在大中華區,我們的22家分公司合力引領市場發展,並於2017、2018、2020榮膺《歐洲貨幣》綜合實力、租賃及銷售代理、評估、研究中國區年度大獎。2021年公司全球營業收入達94億美元,核心業務涵蓋物業管理、設施管理、項目管理、租賃代理、資本市場及估價服務等。更多詳情,請瀏覽,或關注我們的微信(戴德梁行)及領英專頁()。

來源:

Cushman & Wakefield

類別:

Property

閱讀:

English

發佈於

15 Sep 2022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Finance #Business

28 February 2024

戴德梁行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回應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