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鼎立」矩陣矗現塞上草原 協鑫科技10萬噸顆粒硅及15萬噸納米硅項目烏海開工



FBR顆粒硅規劃及在建產能達70萬噸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9月27日 - 協鑫科技(03800.HK)FBR顆粒硅運營和在建產能已達70萬噸。

9月27日,協鑫東立一期年產10萬噸顆粒硅及15萬噸納米硅項目(下稱「烏海項目」)開工儀式在內蒙古烏海市舉行,烏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進,內蒙古東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俞東平,協鑫科技董事局副主席、聯席首席執行官朱戰軍等領導出席並見證。

烏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賈慶東發表致辭。他表示,本次開工的3個項目將為烏海加快建設風光氫儲用一體的新能源基地,助推產業轉型升級,發揮引領作用,作出重要貢獻。

烏海項目開工也意味著,繼徐州、樂山、包頭、呼和浩特之後,協鑫科技第五個顆粒硅生產基地正式開建。前一晚,協鑫科技已公告了在內蒙古烏海投建顆粒硅及納米硅項目的決議。

據悉,烏海項目由協鑫科技與內蒙古東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一期主要建設年產10萬噸顆粒硅生產裝置、配套15萬噸納米硅裝置及其公用工程和輔助生產設施。同時開工的還有內蒙古東源科技有限公司15萬噸納米硅項目。項目計劃於2022年9月開工建設,2023年四季度竣工投產。

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烏海項目能耗指標遠低於使用西門子工藝建設同等產能項目,全部投產後,將積極助力烏海早日實現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烏海項目基地是繼呼和浩特、包頭之後,協鑫科技在內蒙古落地的第三大顆粒硅基地,標誌著協鑫科技規劃建設的顆粒硅總產能已達70萬噸。

據悉,目前協鑫科技已在江蘇徐州建成並投產6萬噸顆粒硅產能;四川樂山10萬噸顆粒硅項目已投產並產出合格產品;內蒙古包頭一期10萬噸顆粒硅項目正在全速推進,預計今年四季度正式投產;呼和浩特10萬噸顆粒硅項目已經開工建設。此次開工建設的10萬噸顆粒硅項目,也是協鑫科技佈局的第五大顆粒硅基地。

「已建成投產基地的先進技術以及成熟經驗,將讓烏海項目建設更加從容,未來生產顆粒硅的綜合電耗有望進一步降低,質量也將更加優異,達到電子級品質標準。」一位行業分析師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烏海項目除了建設10萬噸顆粒硅產能,還規劃建設了15萬噸納米硅項目,這也是繼包頭項目之後,協鑫建設的第二個顆粒硅、納米硅一體化項目。烏海項目建成後,協鑫納米硅產能將達到30萬噸,其中包頭15萬噸將於2022年四季度投產。

此外,內蒙古東源科技有限公司15萬噸納米硅項目建成後,也將充分保證協鑫顆粒硅用料需求。

上述分析師表示,隨著多晶硅產能急劇擴張,上遊工業硅也面臨供不應求的局面,協鑫顆粒硅、納米硅一體化佈局,可有效保證工業硅供給,維護產業鏈安全。

公開資料顯示,相較於公司改良西門子法生產的棒狀硅,硅烷流化床法(FBR)顆粒硅質量更優、成本更低,且便於下遊使用,特別是顆粒硅創下全球最低多晶硅料碳足跡紀錄,每生產1千克顆粒硅的碳足跡僅為37千克二氧化碳當量。

在全球氣候變暖、化石能源日益枯竭及國際政治格局複雜多變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正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光伏產業迎來前所未有的黃金增長期。目前,協鑫科技已拿到雙良節能、隆基股份、中環股份、晶澳科技、上機數控、愛康科技等多家頭部光伏企業的數個百億級硅料採購長單,目前在手訂單近80萬噸。



Hashtag: #協鑫科技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來源:

協鑫科技

類別:

Technology

 
發佈於

28 Sep 2022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