顆粒硅毛利達205元/公斤 協鑫科技三季度光伏材料淨利潤約人民幣55億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0月17日 - 隨著顆粒硅持續放量,協鑫科技(03800.HK)的成長優勢越發明顯。

10月16日晚,協鑫科技發佈2022年第三季度光伏材料業務主要經營數據,前三季度分部利潤約為127億元人民幣,受益於光伏行業裝機超需求預期,多晶硅產品供不應求,產銷兩旺。三季度多晶硅產量為26101噸(未含聯營公司棒狀硅產量16187噸),其中顆粒硅產量為11677噸,棒狀硅產量為14424噸,硅片產量為11吉瓦。

協鑫科技表現出了驚人的業績增速。2022上半年,協鑫科技產出1.12萬噸顆粒硅、2.89萬噸棒狀多晶硅(不含聯營公司3.23萬噸),光伏材料利潤分部利潤72.34億元。

也就是說,多晶硅產量僅比上半年少約1.4萬噸的情況下,三季度公司光伏材料業務實現淨利潤近55億元,排除價格因素影響,低本高效的顆粒硅已經成為協鑫科技業績發力的核心力量。

主要表現在,協鑫科技顆粒硅毛利已達205元人民幣/公斤(含副產硅粉利潤),棒狀硅毛利151元人民幣/公斤,顆粒硅產品毛利高於棒狀硅毛利54元人民幣/公斤。

對比2022半年報,公司顆粒硅相較於棒狀硅的成本優勢持續拉大。

「三季度以來,徐州6萬噸達產,樂山10萬噸投產,公司顆粒硅持續放量,疊加新區域以及新裝置的優勢,顆粒硅生產成本持續降低,毛利再創新高。」協鑫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

協鑫科技在公告中還更新了樂山基地投產情況,目前,樂山10萬噸顆粒硅項目第一模塊2萬噸已達產,單晶料比例超95%,第二模塊投產順利,預計10月下旬可達產。根據此前公司公佈的信息,協鑫科技顆粒硅日產量已達251噸,產出量連創新高。

近期已有多家組件龍頭發佈三季度業績預告,天合光能預計前三季度實現淨利20.33億元至24.85億元,增長幅度為75.85%至114.92%;隆基綠能預計前三季度實現歸母淨利潤106億元至112億元,同比增長40%至48%。

不同外界猜測的:受限於上游硅料價格上漲,下游硅片及組件企業業績收縮。實際上,從目前來看,得益於國內及海外持續增長的光伏市場空間,下游光伏企業仍有可觀的利潤空間。

「受歐洲能源局勢影響,海外裝機需求旺盛,預計2023年全球光伏裝機規模在330GW到340GW,且仍有上修空間。因此,下游終端需求旺盛的情況下,對上游硅料價格仍有接受空間。」有分析人士表示。

該分析人士表示:「多晶硅價格上漲主要受供需關係影響,下游需求旺盛是推高硅料價格的主要因素。」

根據InfoLink的最新報告,因為部分大廠在假期之前已經陸續簽訂新一期訂單,截至節後第一周觀察,單晶緻密塊料主要價格維持每公斤人民幣301-306元範圍區間,本周仍然以訂單執行和交付為主,價格暫時仍然持穩。

事實上,多晶硅產能也在今年四季度會持續放量。InfoLink分析,新產能在四季度終於即將迎來環比25%甚至以上的產能增幅,該增幅亦將成為2020年至今、三年來的季度環比最大增幅,同時硅料有效產量方面也即將迎來比較明顯的上升。



Hashtag: #協鑫科技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來源:

協鑫科技

類別:

Technology

 
發佈於

17 Oct 2022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