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傑出大學生選舉」公布結果



劏房得獎學生呼籲青年飲水思源,回饋社會,逆境自強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1月9日 - 香港明德會首屆舉辦的「十大傑出大學生選舉2022」昨日公布結果,當中香港科技大學學生鄭嘉豪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梁詠荍獲選為傑出大學生,二人均表示大學生應將知識學以至用,並身體力行回饋在社會。而香港明德會常務會長及主席李尚仁亦寄語獲奬學生及年青人「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好好裝備自己並把握機遇,實踐自身理想及支持社會義工服務。

「十大傑出大學生選舉2022」公布得獎學生名單。
「十大傑出大學生選舉2022」公布得獎學生名單。

寄人籬下苦讀英語終獲科大取錄


獲選為傑出大學生的鄭嘉豪,為香港科技大學定量社會數據分析三年級學生。他7年前由內地移居香港,由於香港租金高昂,一家三口曾寄住親友家中,其後因租金相宜而租住一間約100呎的劏房,生活清貧。不過即使家中資源匱乏,但鄭沒有因此氣餒,反而積極向上苦讀英語,英文科考試成績由個位數進步至成功考獲入讀科大,更當選為「十大傑出大學生」之一。

香港明德會常務會長及主席李尚仁呼籲年青人踴躍投入義工活動,讓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得到幫助。
香港明德會常務會長及主席李尚仁呼籲年青人踴躍投入義工活動,讓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得到幫助。

鄭以自身求學經歷爲例,指移居香港時不但英文成績欠佳,甚至廣東話「講唔正」,被同學甚至老師取笑及歧視,但幸得當年有位老師協助他學習,才能在文憑試中考獲佳績,他亦立志會飲水思源,發揮所長以報答社會。

劏房環境惡劣,但鄭嘉豪發憤圖强,於文憑試考獲佳績並得到科大取錄。
劏房環境惡劣,但鄭嘉豪發憤圖强,於文憑試考獲佳績並得到科大取錄。

以教育專業助SEN學生望社會「同行」非「同情」
患有玫瑰痤瘡眼疾的香港中文大學中文及教育系三年級學生梁詠荍亦獲選「十大傑出大學生」之一。雖然她受眼疾所困,需間中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及避免接觸陽光,並且無法參與一般的戶外活動,但梁認為每名學生都會面對不同的學習困難,甚至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可惜不少人仍然對SEN的概念有誤解,或對SEN學生作出標籤及污名化。有鑑於梁曾親身見證SEN學生被歧視,所以她決心以其學到的專業教育知識,配合前線教學經驗,希望改變香港人對SEN認知不足的局面,並以陪伴和關懷的態度與社會有需要的人一起「同行」,而非居高臨下地「同情」對方,此舉不但能加強SEN學生的自信心,亦可感染受惠者成為「點點星光」,引導更多人發揮所長。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鄭嘉豪(左)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梁詠荍(右)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鄭嘉豪(左)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梁詠荍(右)

實踐「明德」,鼓勵青年貢獻社會

是次活動有逾200名大學生報名,選舉以個人學術成績與獎項、公益及社區服務、選舉活動之參與程度以及面試表現為決選評審準則,當中有表現出類拔萃的學生,會被選為「十大傑出大學生」,並獲港幣一萬元(名額10位)及奬狀乙張。

財經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於頒奬禮致辭並與廣東青年總會主席霍啟山太平紳士、保良局總理蔡加敏及香港明德會常務會長及主席李尚仁頒發「十大傑出大學生」奬項。陳浩濂局長勉勵一眾得奬學生要繼續努力學習,力求上進以服務香港。

「十大傑出大學生選舉2022」聚焦於青年社區服務範疇,鼓勵大專生積極參與義工活動。香港明德會會長李尚仁指首屆「十大傑出大學生選舉」圓滿結束,來年明德會將持續籌備相關義務工作行動及為年青人舉辦一系列多元講座和工作坊,讓參加者可以透過活動發掘自身潛能,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發展及貢獻。



Hashtag: #香港明德會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關於香港明德會
香港明德會致力與青少年協作創建更共融的社會,推動積極向上的文化,策劃多元化義工項目,讓青年透過活動修養德行及建立人脈,豐富自己的人生閲歷。香港明德會亦協助青年發展潛能及實踐目標,繼而進一步將自身的經歷弘揚之,匯集更多人心繫社區,凝聚更強大的力量回饋社會。



來源:

香港明德會

類別:

Education

閱讀:

English

發佈於

09 Nov 2022

過去的新聞稿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