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行2022年第三季度 疫情波動下維持用戶數目穩步增長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1月22日 - 中國在線旅遊行業的創新者及領導者同程旅行控股有限公司(「同程旅行」或「公司」,及其附屬公司(統稱「集團」),股票代碼:0780.HK)今天公佈其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三個月(「回顧期」或「2022年第三季度」)之未經審核綜合業績。

2022年第三季度業績摘要

財務方面:
  • 收入同比增加5.6%至人民幣20.48億元
  • 經調整EBITDA為人民幣4.62億元
  • 期內經調整溢利淨額為人民幣2.52億元,經調整淨利潤率為12.3%

營運方面
  • 住宿預訂服務收入同比增加26.9%至人民幣8.19億元
  • 於下沉市場的酒店間夜銷售錄得10%的同比增長
  • 汽車票銷量增長超過100%

獲客方面
  • 平均月活躍用戶數目同比增加1.7%至歷史高位,達2.82億人
  • 平均月付費用戶數目同比增加9.5%至3,680萬人之歷史高位
  • 年付費用戶數目由去年同期之1.96億人增至2.01億人

同程旅行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馬和平先生表示:「中國旅遊業於2022年第三季度大幅波動,同程旅行迅速應對市場變化,透過調整業務策略、控制成本和優化效率,保持業務韌性,繼續實現可觀的用戶數目增長,特別是在下沉城市,為疫情穩定後的可持續增長做好鋪墊。」

回顧期內,集團平均月活躍用戶數目及平均月付費用戶數目均創下歷史高位,平均月活躍用戶數目同比上升1.7%至2.82億人;而平均月付費用戶數目則同比增加9.5%至3,680萬人。年付費用戶數目同比增加2.2%至2.01億人,付費比率上升至13.1%。住宿業務的收入亦達歷史高位,同時汽車票銷量亦錄得超過100%的強勁增長。

加強品牌於年輕一代的知名度

回顧期內,同程旅行繼續探索騰訊生態體系內的不同場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加強與用戶的互動。公司利用騰訊旗下的熱門遊戲舉辦多項電競活動,以及與微信視頻號合作,推出直播活動以加強與用戶的互動。此外,公司亦與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合作,共同推出一系列以「盲盒」為主題的營銷活動,以豐富校園卡項目並為大學生提供更多福利及專享權益,旨在於年輕一代中獲得更高的知名度。

加深下沉市場滲透
同程旅行進一步鞏固在中國在線旅遊市場的領先地位,努力於滲透率較低的下沉市場抓住更多機會,透過與城鄉汽車運營商的戰略合作,進一步滲透下沉市場。公司亦進一步探索移動場景並在多個城市利用地鐵及同城汽車等公共交通,繼續培育其他獲客渠道。截至2022年9月30日,居住在中國非一線城市的註冊用戶約佔註冊用戶總數的86.7%。2022年第三季度,微信平台上約60.0%的新付費用戶來自中國的三線及以下城市。

推動行業數字化發展

同程旅行繼續利用其技術能力,進一步從在線旅遊平台轉型為智能出行管家。公司繼續優化並使用其慧行系統提供智能出行解決方案,以在疫情期間舒緩交通票務供應短缺情況。另外,公司進一步擴大與西部機場集團旗下的四個機場的戰略合作,以探索於數字化建設、產品及服務開發以及營銷活動的合作,並通過在全國部署汽車票務系統及智能票務設備,為汽車票務行業的數字化作出貢獻。同程旅行進一步開發酒店SaaS系統,服務範圍從單體酒店和中小型連鎖酒店拓展到非標住宿領域,務求協助更多住宿產業經營者提升運營管理效率。

ESG評級上升至酒旅業界最高級別

於2022年9月,同程旅行的MSCI ESG評級獲提升至「AA」級別,此乃全球酒店及旅遊業參與者可獲的最高MSCI ESG評級,標誌著集團在企業管治及勞工管理方面的提升獲得認同。

回顧期內,公司利用其行業資源並與蘇州地方政府合作建設鄉村度假勝地,其廣受行業認可。公司亦與延安及中國其他城市的地方政府加深合作,利用其行業專長及強勁流量推廣本地產品,從而支持本地經濟。

展望未來,同程旅行將繼續利用創新能力提升產品及服務,旨在從在線旅遊平台轉型為智能出行管家。同時,集團將更重視企業管治、環境保護及社會責任,從而為利益相關者及社會創造長期可持續價值。



Hashtag: #同程旅行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關於同程旅行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780.HK)
關於同程旅行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780.HK)
同程旅行(前稱為同程藝龍)是中國在線旅遊行業的創新者和市場領導者。同程旅行由中國領先的線上旅行平台同程及藝龍於2018年合併而成,是滿足用戶旅遊需求的一站式平台。同程旅行秉持「讓旅行更簡單、更快樂」的使命,為用戶提供幾乎涵蓋旅遊所有方面的全面創新產品和服務選擇,包括交通、住宿、景點門票預訂及各種配套增值旅遊產品及服務。主要通過其在線平台(包括其騰訊旗下平台、自有移動應用程式、輕應用及其他渠道)來滿足用戶在整個旅途中不斷變化的旅遊需要。

作為科技驅動型公司,同程旅行借助大數據及人工智能能力,更好地瞭解用戶偏好和行為,向用戶提供定制化產品及服務。同程旅行重點佈局中國下沉市場,利用其多元化的流量渠道、產品的創新能力及靈活的運營策略。透過對用戶體驗的深入瞭解及先進技術能力,同程旅行正逐步改變消費者對線上旅遊行業的期望,使得旅遊過程更方便、更具個性化及更愉快。同程旅行致力開發並應用先進科技,從線上旅遊平台轉型為智慧出行管家。

欲瞭解更多資訊,請瀏覽集團網站:

來源:

Tongcheng Travel Holdings Limited

類別:

Business

閱讀:

English

發佈於

22 Nov 2022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