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會計師公會: 五成會計師預測香港經濟復甦 惟樓價跌勢持續



  • 大多數受訪者預測2023 年香港經濟將會增長或保持不變
  • 超過一半受訪的會計金融業人士預測房地產價格將會下跌
  • 43%的受訪者預計企業營收將有所增長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2月13日 - 澳洲會計師公會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近五成的會計和金融專業人士對香港的經濟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其中有47%的受訪者預計2023年香港GDP 將會實現增長。

cpa-image.jpg
(從左至右):2022年大中華區分會副會長葉耘開先生、2022年大中華區分會會長暨大中華區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黄以東先生、2022年大中華區分會副會長暨持續專業發展委員會副主席龍偉立先生,澳洲會計師公會2022年大中華區分會理事呂志宏先生

有13%的受訪者預計經濟將在2023年保持平穩運行。根據澳洲會計師公會對香港經濟及商業前景的最新調查預測,明年經濟可能會扭轉 2022年的跌勢,開始反彈。


「經歷了險阻重重的一年,明年我們面對的全球經濟環境依然變幻莫測,儘管如此,我們的受訪者對前景仍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澳洲會計師公會2022年大中華區分會會長黃以東先生(澳洲資深註冊會計師)表示。

「有47%的受訪者相信香港經濟將會增長,信心主要來源於香港放寬本地的防疫措施,以及重返國際舞台與世界聯繫。」

然而,超過五成受訪者預計 2023 年房地產價格將持續下跌,看淡房地產市場前景。當中有59% 預計對旅遊業依賴甚高的零售商鋪價格將會下跌。

「政府可以考慮檢討對房地產交易徵收的額外印花稅,並製定促進旅遊業發展的計劃。」

商業信心漸趨改善,有43%的受訪者預測其所在企業的收入將在明年實現增長,但仍有超過五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爲新一年充滿挑戰,預測所在企業明年的收入將會下降。

不少企業計劃在明年採取保守的經營策略,重點關注營運效率和成本管理。四成受訪者預計公司將會凍結人手,而有31%則有擴招增聘計劃。有47% 的受訪者預計2023 年會增加薪酬。人才短缺 (42%)將會是明年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其次是政策和監管變動(32%)以及需求疲軟(30%)。

「香港企業在面對逆境時表現出非凡的韌性,惟明年仍需勇於應對延續的挑戰。」

「當務之急是要早日恢復正常跨境出行並儘快重啓正常的經濟活動。不少鄰近經濟體正在積極招攬投資者和人才。香港應充分利用自身的競爭優勢,例如『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以免落後於競爭對手。在施政報告中公佈的招商引才措施正是堅實的一步。」

「我們不能低估海内外政策和監管變動對香港的影響。例如,出入境旅遊防疫限制、會計準則以及國際稅務環境變化。我們建議政府和監管機構經常通過政策諮詢與持份者保持溝通,令政策措施變化後有效實施。」

超過五成受訪者認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助提升國際競爭力,而低稅率和簡單的稅制是未來三年鞏固這一地位的最大優勢。

「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應繼續加強國際經貿往來。我們期待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並與更多地區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

「我們也期待『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公佈招商引才的政策,並促請政府出台更多措施,釋放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等新興領域的潛力,進一步支持創新和科技領域發展。」

本次調查的受訪者包括 210 名香港會計和金融專業人士。



Hashtag: #澳洲會計師公會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關於澳洲會計師公會
關於澳洲會計師公會
澳洲會計師公會是全球最大的專業會計團體之一,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170,000名會員,其中大中華地區的會員超過22,200名。澳洲會計師公會自1955年開始在香港開展業務,並於1989年在香港設立了辦事處。我們的主要服務包括教育、培訓、技術支援和倡議。澳洲會計師公會就影響當地、國家及國際會計行業和公共利益的議題發表倡議,彰顯思想領導力。我們與政府、監管機構和行業合作,倡導實施促進經濟可持續增長的政策,並取得積極的商業和公共成果。點擊了解更多。

來源:

CPA Australia

類別:

Business

閱讀:

English

發佈於

13 Dec 2022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