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 (KAUST) 發射衞星協助沙特阿拉伯等國家進行先進地球觀測研究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4月19日 - 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KAUST)聯同合作夥伴 Spire Global 日前於美國范登堡太空基地進行SpaceX Transporter-7 任務,成功發射一枚 Cubesat 衞星。

該衞星旨在收集全球陸地、沿海和海洋生態系統的高質素及高解析度數據,協助沙特阿拉伯觀察及找出其獨有天然資源的特質。

該枚 6U 衞星搭載一部具備先進機載處理功能的高光譜相機,結合 Spire 的全球導航衞星系統反射測量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Reflectometry, 簡稱GNSS-R) 傳感器有效載荷,將會收集與地球表面特質相關的資料,例如植物、土壤和水資源的狀況。

KAUST 遙感和水資源安全教授暨氣候及宜居倡議主管Matthew McCabe表示:「我們在這個衞星平台推出最先進的技術。高光譜成像儀不但能收集影像,還配置機載處理功能,令數據可以在進入地球前已經用於分析。這是史上首次在衞星軌道上展示結合這個功能與兩個獨特傳感器(GNSSR 和高光譜)的技術。這個結合尖端成像技術和機載分析技術的任務令人感到興奮。」

除了加強觀測地球的能力外,該衞星還會取得有助促進達成「2030願景」(Vision 2030)目標的數據,特別是與保護和修復環境相關的目標。舉例而言,高光譜成像儀可用於找出陸地和海洋系統的特徵,評估牧原、土壤、紅樹林和其他植物社群的狀況,提供可用作了解不同區域獨有生態系統的資料,以協助加強監測和管理其正常狀態。

McCabe指:「這些都是共享知識和共享社區資源。發展一個可以取得這些數據的科學家和協作者的社區,能為我們現正關注的本地和區域問題帶來全球視角。」

這次任務雖然將對沙特阿拉伯半島及周邊地區拍攝影像,但該衞星有能力從地球上任何地方收集資料和影像。

McCabe同時稱,KAUST這次任務是在太空領域增加足印的例子,並指出沙特太空委員會已制定發展當地太空經濟的鴻圖大計。「這類型的任務是我們希望於未來發展的——在沙特阿拉伯建立創新和技術,培訓下一代科學家和工程師,並促進沙特阿拉伯的進一步太空探索。」

編輯備註
鏈結為Mathew F McCabe 教授就衞星發射所作的採訪:
https://vimeo.com/816449035/d1036144a0



Hashtag: #KAUST #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關於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
關於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
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成立於2009年,是一所研究院大學,致力為全球以及沙地阿拉伯在食品和健康、水、能源、環境和數字領域面臨的最緊迫科學和技術挑戰尋找解決方案。KAUST提供一個由好奇心驅動的跨學科解決問題的環境,擁有最先進的實驗室、傑出的教師和才華橫溢的學生。KAUST彙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最優秀人才來推進研究,在校園內工作和學習的專才來自超過120個不同地區。KAUST是創新、經濟發展和社會繁榮的催化劑,包括研究所得的嶄新專利和產品、進取的初創企業、區域和全球性的新倡議、以及與其他學術機構、行業和沙特機構的合作。有關更多資訊,請瀏覽
關於Spire Global, Inc.
Spire (NYSE: SPIR)是全球領先的天基數據、分析和空間服務提供者,從終極角度出發提供獨特的資料和強大的地球資訊分析,方便相關機構能夠自信、準確並快速地做出決策。 Spire 使用世界上最大的多用途衞星星座來獲取難以企及的寶貴資料,並通過方案預測對其進行優化。Spire 之後將這些資料提供給世界各地的訂閱機構,方便其改善業務運營、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合理部署資源以實現成長和競爭性優勢,並降低相應的風險。Spire 為各個商業和政府組織提供強大的競爭優勢,通過太空的視野來進行創新並解決一系列棘手的問題。 Spire 在美國、加拿大、英國、盧森堡和新加坡共設有八個辦事處。如需更多資訊,請訪問
來源:

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 (KAUST)

類別:

Education

發佈於

20 Apr 2023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