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揭盅



「創新斗室」勇奪最高殊榮 七個類別的得獎項目奠定優質標準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4月29日 -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昨日(4月28日)假香港君悅酒店公佈結果及舉行隆重頒獎典禮,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女士, JP撥冗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創新斗室」囊括兩項大奬,包括大會最高殊榮之「優質卓越大獎」及香港住宅項目(單幢建築物)優質建築大獎,充分體現今屆大獎的主題「智慧創新‧持續發展‧卓越建築」。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籌委會主席鄧智宏營造師向甯漢豪局長及擔任評審團主席的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女士, JP致謝,並恭賀各位得獎者。

鄧智宏主席表示﹕「兩年一度,由九個本港房地產及建築界專業學會和機構合辦的『優質建築大獎』稱得上是本地建築界的『奧斯卡大獎』,旨在表揚為成就優秀建築項目而不辭勞苦的設計與建造團隊。『優質建築大獎』不經不覺舉行至第11屆,今屆主題為『智慧創新‧持續發展‧卓越建築』;而各得獎者成功示範這三個標準,實至名歸。過去三年香港以至全球飽受新冠疫情困擾,建築業界遇強越強,積極採用創新科技於設計及施工,以減少疫情對行業造成的負面影響。龐大基建項目陸續登場,工程如火如荼,業界正多管齊下紓緩成本上漲、人手短缺的問題,即使困難重重,本人深信業界各崗位人士會秉持專業與創新精神,致力建設美好香港。」

歷年來,「優質建築大獎」見證許多發展商、規劃師、工程師、測量師、建築師、營造師、承建商及業界其他持份者出類拔萃的貢獻,他們憑藉高瞻遠矚的眼光、勇於突破的精神、掌握不同項目的最新技術,建設住宅、非住宅、翻新活化,甚至境外項目等,成果驕人。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參賽項目分為七個類別,經由房地產界共15名翹楚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多月來的嚴格評選,結果於大埔科學園的「創新斗室」脫穎而出,其使用「組

裝合成」建築法,加上先進的科技設備,向用戶提供寫意的起居環境及優質的休閒設施,特別能夠體現本屆主題之一「智慧創新」的理念,因此榮獲大會最高殊榮「優質卓越大獎」,以及香港住宅項目(單幢建築物)類別的優質建築大獎。

因應近年社會對建築項目及技術需求的轉變,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更增設「臨時建築物」參賽類別。南昌220及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工地開拓及連接隧道建造工程雙雙獲頒「臨時建築物」類別的優異獎。

而洞悉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建造業2.0」的決心以及「可持續發展」之政策方針,大會亦新增兩項特別大獎﹕「創新項目大獎」得主是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可持續發展項目大獎」得主是中環街市,這項目成功兼顧保育與活化兩大目標,吸引公眾到此消費。兩個項目均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與此同時,其他多個獎項得主亦實至名歸,包括:Wetland Seasons Park 及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雙雙摘下「香港住宅項目(多幢建築物)」優質建築大獎,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獲「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政府、機構或社區)」優質建築大獎,中環街市獲「香港建築項目(翻新及活化)」優質建築大獎,前灘太古里獲「香港境外建築項目」優質建築大獎。「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非政府、機構或社區)」優質建築大獎本屆從缺,由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及H Zentre同獲優異獎。

主禮嘉賓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女士, JP在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頒獎典禮上致辭:「優質的建築環境可提升社會福祉。在推動優質建築方面,我們在新發展區規劃、建築物設計、興建等階段,推行一系列措施,如積極將『藍綠元素』引入新發展區的規劃及設計中、鼓勵有利宜居生活的建築設計。優質建築也包括在興建階段,保障工友安全。我們一直鼓勵建造業數碼轉型,以加強安全監督,包括要求所有價值超過3億元的新工務工程合約採用數碼工程監督系統,並透過『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以及將建築訊息模擬及創新建築科技方面的總資助上限增至750萬,支援業界採用科技改善地盤安全。在此感謝建築界對香港蓬勃發展的建樹,並希望我們同心為香港未來的藍圖,添上精彩的一筆。」

本屆大獎評審團主席、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女士, JP表示:「屋宇署一直積極推廣樓宇安全及改善發展項目的質素,鼓勵業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與優質建築大獎之理念不謀而合。作為本屆評審團主席,我十分欣喜接獲眾多出色的提名項目,水準之高超出預期,令評審過程充滿挑戰,在此祝賀每位獲獎者。我們期望未來與業界攜手合作,透過優質建築為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下屆優質建築大獎將於2024 年頒發,由香港建造商會擔任輪任主席,於2023年底開始接受提名。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得奬名單

優質卓越大獎
創新斗室

可持續發展項目大獎
中環街市

創新項目大獎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

香港住宅項目(單幢建築物)
優質建築大獎
創新斗室
優異獎
瑧頤
優異獎
瑧尚

香港住宅項目(多幢建築物)
優質建築大獎
Wetland Seasons Park
優質建築大獎
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
優異獎
煥然懿居
入圍獎
朗城匯
入圍獎
明華大廈第一期重建

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 - 政府、機構或社區)
優質建築大獎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
優異獎
香港科技大學逸夫演藝中心
優異獎
長沙灣天主教小學
優異獎
運輸署車輛檢驗綜合大樓

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 - 非政府、機構或社區)
優異獎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優異獎
H Zentre
入圍獎
香港灣仔駱克道330號
入圍獎
The LOHAS & MONTARA
入圍獎
裕民坊

香港建築項目(翻新及活化)
優質建築大獎
中環街市
優異獎
618上海街
入圍獎
恆生銀行總行大廈

香港境外建築項目
優質建築大獎
前灘太古里
優異獎
蘇州國金中心
入圍獎
杭州黃龍萬科中心
入圍獎
十三酒店
入圍獎
Teambuild Connect

臨時建築物
優異獎
南昌220
優異獎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 - 工地開拓及連接隧道建造工程
入圍獎
石湖墟淨水設施 - 主體工程第一階段 組裝合成工地辦公室

優質建築大獎評審團及榮譽顧問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承蒙以下業界領袖擔任榮譽贊助人、榮譽顧問及評審委員,謹此致謝。

榮譽贊助人
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女士, JP
榮譽顧問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功能界別 - 工程界盧偉國議員博士工程師, GBS, MH, JP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功能界別 - 地產及建造界龍漢標議員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功能界別 -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謝偉銓議員, BBS, JP
籌委會主席
香港營造師學會榮譽會長鄧智宏營造師
評審團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女士, JP
評審團副主席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籌委會主席鄧智宏營造師
評審團成員
香港建築師學會2022副會長張廣揚建築師
香港工程師學會上任會長鍾國輝工程師
香港品質保證局主席何志誠工程師
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測量師
廣東省建築業恊會會長梁劍明先生
職業訓練局副執行幹事廖世樂博士工程師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 JP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鄧海坤測量師
國際設施管理協會(香港分會)會長曾德豪先生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建築署署長謝昌和, JP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工程師, GBS, JP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上屆會長余珍女士
香港營造師學會榮譽會長謝偉正營造師
*按英文姓氏筆劃序

圖片說明:
1.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籌委會主席鄧智宏營造師致歡迎辭。
2. 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女士, JP擔任主禮嘉賓並出席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頒獎典禮。
3.本屆大獎評審團主席、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女士, JP分享對得獎隊伍的評語。
4.「創新斗室」囊括「優質卓越大獎」及香港住宅項目(單幢建築物)優質建築大獎。
5.創新項目大獎得主是「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該項目同時榮獲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 - 政府、機構或社區)優質建築大獎。
6. 中環街市榮獲「可持續發展項目大獎」及香港建築項目及(翻新及活化)優質建築大獎。
7. Wetland Seasons Park(上)及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下)同奪香港住宅項目(多幢建築物)優質建築大獎。
8. 「前灘太古里」獲香港境外建築項目優質建築大獎。
9. 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女士, JP (中),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籌委會主席鄧智宏營造師 (右六), 榮譽顧問立法會功能界別工程界盧偉國議員博士工程師, GBS, MH, JP 和立法會功能界別 -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謝偉銓議員, BBS, JP,連同九個合辦的本港房地產及建築界專業學會和機構為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進行揭幕儀式,將現時建築界需要的建築元素放入香港的天際線,建設更美好香港。
10. 一眾主禮嘉賓與評審團及籌委會成員合照。

頒奬典禮之照片請從以下連結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Bo330pwremcvLu3fez4vgBYbPB6Kwr7A?usp=share_link

更多有關優質建築大獎的資訊,歡迎瀏覽qba.com.hkfacebook.com/QBAHK



Hashtag: #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關於優質建築大獎
關於優質建築大獎
兩年一度舉行的「優質建築大獎」,由本港房地產及建築界專業學會和機構共同創立,是建築界行內專業人士以及社會中相關持份者的關注盛事之一,旨在表揚在設計和在建造優質建築中能充分發揮團隊精神的項目隊伍,「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九個合辦學會/機構包括:
  • 香港營造師學會(2022年度優質建築大獎輪任主席)
  • 香港建造商會
  • 香港建築師學會
  • 香港工程師學會
  •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
  • 香港測量師學會
  • 香港品質保證局
  • 國際設施管理協會(香港分會)
  •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
來源:

Quality Building Award 2022

類別:

Building & Construction & Infrastructure

閱讀:

English

發佈於

29 Apr 2023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Building & Construction & Infrastructure #Property

29 April 2023

Quality Building Award 2022 Winners Announced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